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动态>>专家讲座>>正文

“一带一路”战略的公共性质和创新公共管理对“一带一路

发布日期: 2016-11-08    浏览次数:   来源:黄建钢

主讲人简介:

\

黄建钢教授是北京大学国政系84届毕业生,北京大学政治学博士,曾任北京大学学工部副部长。2003年任浙江海洋大学副校长,05年任浙江海洋大学副书记。浙江省行管重点学科带头人,浙江省公管学会、政治学学会副会长。有《政治民主与群体心态》《公共社会论》等十多部专著出版,在《新华文摘》《中国行政管理》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讲座内容:

“一带一路”战略提出已经三年有余。但从公共管理角度研究“一带一路”还是一个创新的视角。“一带一路”是中国最近打出的一张具有比较少见主动性的牌。它已经引起国际国内的管理界和政治界的高度关注和重视。本讲座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一是讲述一下对“一带一路”公共性质的认识,这是一种崭新认识。二是讲述一下它对公共管理创新的作用和意义,它的提出和推行会带来一系列的公共及其管理问题。尤其对后面一个内容的理解和阐述将有利于公共管理学者和学生进入到一个对“一带一路”的研究和学习的状态。随着“一带一路”的不断延伸,中国的公共领域也在不断增多和增长。中国对人类公共性的贡献也在增多和增长。它需要新的公共管理理论和实践。它需要更多的公共认同和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