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研究>>基地课题>>正文

国内外能源价格对中国一般价格水平的传导及反向倒逼机制研究

发布日期: 2016-11-14    浏览次数:   来源:

项目名称:国内外能源价格对中国一般价格水平的传导及反向倒逼机制研究

项目负责人:龙少波

项目起止时间:2016.5.20-2018.5.30

项目参与人员:邹楚沅 / 钱东平 / 李 鑫

关键字:能源价格; 价格水平; 传导机制

项目概况:

能源价格波动通过成本传导的方式对国内一般价格水平产生重要的影响,并对宏观经济运行产生影响。本研究研究国内外能源价格对国内一般价格水平的非对称传导机制,以及国内价格水平波动通过能源价格渠道对世界价格水平的影响。在价格管制与垄断力量加大的情况下,国内外能源价格对国内价格水平的非对称作用。也就是,能源价格上涨时带来国内价格水平较大幅度的上涨,而能源价格下跌时对国内一般价格水平的向下带动的效果较小。消费者和能源需求企业在此过程中福利收到损失,而国内外能源企业获得垄断利润。国内一般价格水平因为经济景气的状况而波动,并影响到能源的需求和价格,形成价格倒逼机制。作为能源消耗的大国,中国因为需求变动而导致能源价格下降会对世界输出通缩吗,而反过来又会通过能源价格加剧国内一般价格水平下跌吗(通缩出口转内销)?在此基础之上,本研究将利用非竞争投入产出法以及WIOD中国非竞争投入产出表,实证测算各类国际能源价格变动对各行业价格水平的影响。并对不同年份(5年1表)的数据进行分析和排序,分析能源价格对中国各行业价格影响的变动状况,为国家能源利用效率重点提升领域提供参考,并对之前的能源政策效果进行行业层面的评价。

项目成果:相关成果已经发表在《金融研究》(权威)、《国际金融研究》(重要)、《财贸研究》(CSSCI)、《现代经济探讨》(CSSCI),并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网全文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