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研究>>基地课题>>正文

大气污染治理成本异质性与控制策略研究

发布日期: 2016-11-14    浏览次数:   来源:

项目名称:大气污染治理成本异质性与控制策略研究

项目负责人:宋鹏

项目起止时间:2016.7-2018.6

项目参与人员:宋鹏;邹楚沅;杨华;张利兰

关键字:跨界污染;边际减排成本;减排政策

项目概况:

当前,中国大气污染呈现突出的区域性特征,跨行政区域相互影响明显。国家“十三五”乃至更长期的大气污染治理,须采取进一步的跨区域有效经济政策,来优化不同区域的利益诉求、挖掘区域成本节约潜力。跨区域有效经济政策的制定,需要建立在认真考察和把握中国大气治理成本异质性的基础之上。然而,在中国部分已经拟定或试行的此类政策并未充分考虑大气污染治理成本的区域性和异质性特征,往往导致大气污染治理的低效率、高成本和区域公平缺失。因此,研究大气污染治理成本异质性,并据此设计跨区域有效经济政策,寻求跨区域大气环境治理的优化控制策略,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本研究以中国大气污染治理成本的异质性、及其优化控制策略作为研究对象,通过测度大气污染治理成本异质性并解析差异来源,构建包含大气污染治理成本异质性的跨区域环境CGE模型,比较分析市场交易手段、庇古手段、及其政策组合的成本节约潜力和经济-环境效益,来寻求跨区域大气污染治理的优化控制策略,为提升治理效率、促进成本有效和区域公平提供决策参考。

项目成果: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