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动态>>学术动态>>正文

硕士生谭志恒参加上海市“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生学术论坛

发布日期: 2016-11-02    浏览次数:   来源:

2016年10月28-29日,上海“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生学术论坛在华东政法大学松江校区举行。本次学术论坛由上海市学位办主办,华东政法大学承办,华东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等高校及科研机构协办。来自全国各高校的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以及青年学者50余人参加了学术论坛,围绕“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主题发表演讲,并进行深入的交流、讨论。本次论坛共收到300余篇论文,50余篇论文从中脱颖而出并获得主办方的参会邀请。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15级硕士研究生谭志恒提交了学术论文并应邀出席了本次学术论坛。

\

谭志恒提交的论文题目为《信任:创造环境群体性事件的合作治理》,是其导师彭小兵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阶段性成果,与导师合作共同完成的,并在进一步的修改、完善中。根据会务组的安排,谭志恒参加了分论坛七并作专题发言,主要基于“信任”的社会资本视角,分别从研究背景、社会治理创新的信任机制、环境群体性事件产生的社会信任问题以及环境群体性事件治理的信任重建等方面,汇报了环境群体性事件产生的文化根源及其社会心理因素,并据此提出创新环境群体性事件治理的新路径、政策建议。分论坛七的主持人为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吴新叶教授,《人民日报》理论部主任编辑何民捷先生就谭志恒的论文及发言进行了点评,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明军教授、副院长任勇副教授以及青年学者田艳芳副教授也交流了相关意见。

\

发言、交流中,谭志恒还特别分享了他于2016年暑假期间在云南省丽江市“丽江健康与环境研究中心”为期两个月的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经历,从切身的体验和实践服务感受上分析了“自下而上”推动环境群体性事件治理的可能性,并呼吁与会人员从自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为我国环境保护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

与会期间,谭志恒与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的研究生进行了广泛而深刻的交流,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