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交叉融合下的重庆大学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


重庆大学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的研究方向主要涉及到经济学和公共管理的交叉融合,尤其是公共经济(理论经济学)和公共政策(公共管理)的交叉,同时还涉及到心理学、社会学、政治学等相关的跨学知识,中心涉及和隶属的社会科学总论学科(重庆大学)已经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


公共管理学科。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科起源于1935年教育部《国际行政》研究,1945年潘大逵等知名教授创建政治系,1995年设立行政管理本科专业。现有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学术型和专业型硕士点及本科等完整培养层次,入选重庆市重点学科,是我国公共管理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学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公共精神和社会责任为引领,以传授公共管理理论、方法及技术为途径,努力培育“服务意识强、创新精神足、行事作风优、决断能力佳”的综合型研究与实践人才。国家级人才入选者3人次,国家级青年人才入选者1人次,担任学科顶级期刊《公共管理学报》编委等重要学术职务;创建了首个中国公共管理学位论文奖暨“费孝通勤学奖”,创办国际智博会分论坛“中国地方政府治理高层论坛”。

 理论经济学科。重庆大学经济学学科建设具有悠久的历史,可回溯至著名经济学家、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博士马寅初教授于1937年创建的商学院的经济学科。自1994年以来,经济学本科专业已经连续招生二十余年,是重庆大学最为悠久的人文社科学科之一。重庆大学理论经济学入选重庆市高校十三五重点建设学科,学科有国家级人才入选1人次;经济学本科专业入选国家本科一流专业立项建设项目专业,是重庆市高等学校“十三五”市级重点学科,也是双一流建设中国家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专业入选重庆市特色优势本科建设专业。在此基础上,构建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本学科地域特色鲜明,在西部地区处于领先地位,在全国和国际上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是我国西部地区经济学相关科学研究、咨政建言、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的重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