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动态>>学术动态>>正文

自由之巅:科学与艺术的相遇

发布日期: 2016-04-10    浏览次数:   来源:

伴随着雨后初晴的阳光,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公管讲坛”(第43讲)于4月10日下午在重庆大学A区公共管理学院湖畔咖啡厅召开。本次公管讲坛邀请了北京大学科学史与科学哲学中心主任吴国盛教授,此次讲座由何跃教授主持。主持人简要介绍了吴国盛教授及其有关工作的开展情况和本次讲座的主题,并代表学院师生对吴国盛教授表示热烈欢迎。

\

吴国盛教授开门见山地说道“科学和艺术的确是‘高大上’的东西,所以我尝试着去探索。”本次主讲内容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貌似不同,惊人相似”“科学下行,艺术上行”“追根溯源,自由为本”。他讲到“潘洛夫斯基认为艺术的对象是创造出来的,而科学的对象是现成的。萨顿认为科学的发展是进步的,而艺术的发展仿佛一个山峰接着一个山峰,无所谓进步。”通过库恩、卢里亚等哲学家的观点说明科学与艺术的相同点与不同点,而他又着重强调科学与艺术最大的不同则是“科学求真,艺术求美”。在第二部分“科学下行,艺术上行”他形象生动的举例到“古希腊是为科学而科学,是自由的科学,而现代科学却偏向科学的职业化发展,是唯利是图的‘匠人’科学,是为了生存或者是其他的名与利,导致科学下行,而艺术上行”。而面对这样一个现实情况,他指出“我们要在追根溯源,以自由为本”,让艺术无功利地显现作品本身,而让美如其所是的自身内在显现,遵循事物本身内在的本质。最后他强调“自由科学的理想,在审美中,找到归宿”,并赢得了师生的热烈掌声。

\

接下来是自由问答环节。首先举手提问的是一名男生,针对“科学下行,艺术上行”他问道:“如果真正的科学是无用之学,那社会的进步与人类的文明的进步如何实现呢?艺术上行,科学下行,那么艺术的科学和科学的艺术这两者谁又是上行下行呢?”吴国盛详细地解答了他的疑问,认为科学并不是无用之学。此外,吴国盛对现场其他师生的提问都一一做出了自己的解答,他还谦虚地说道:“这是个人的见解,你也可以用新的思维驳倒我”,让在场师生都感受到他谦虚谨慎做学问的精神。

\

最后,主持人进行总结。何跃认为吴国盛教授让大家对科学与艺术有了一个更新的认识;他主要强调的是要在科学之中寻找科学本身的诗意,在艺术中发现本真的美,不要被附加的东西破坏本真的美,这一点是大家在生活中也值得学习的,尊重艺术与科学本真的诗意美!

\

本次公管讲坛在掌声与不舍中圆满结束,马研部副主任徐鲲以及何跃教授、杜俊华教授等教师和在场同学纷纷来到学院楼前与吴国盛教授拍照留念。相信在吴国盛这一番精彩演讲的感染下,公管的莘莘学子将会发现更多艺术的美、科学的真以及生活的真善美!

摄影:戎小飞、王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