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动态>>学术动态>>正文

学院师生成功参加香港教育大学2019公共政策夏令营暨48小时政策分析挑战赛

发布日期: 2019-08-29    浏览次数:   来源:葛懿苇

201972782日,由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学办主任王丽娟带队,8名学院本科生与2名研究生参加了由香港教育大学亚洲及政策研究学系主办的公共政策夏令营暨48小时政策分析挑战赛。

香港教育大学是香港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辖下的八所公立大学之一,为京港大学联盟成员,亦是香港唯一以师范教育为本的大学,其教育领域在全球名列前茅。

2019年香港教育大学公共政策夏令营暨48小时政策分析挑战赛两期共计17所内地高校参与,第二期学员包括来自重庆大学、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东北大学、河海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和江西财经大学九所学校的本科生和研究生。

通过7天的参观学习、聆听讲座、参加比赛,同学们收获满满感悟良多,七天的时间里,同学们度过了一段难忘又充实的时光,不仅仅感受了香港风貌、收获不同学校之间的友谊,更重要的是汲取政策知识、碰撞思维火花,对于公共政策的重要性、运行过程、如何作用于实际等方面有了更深刻了解。

7.27——迢迢千里相会,抵港破冰初识

727下午,重庆大学团队顺利抵港,正式开启了夏令营。当晚,9所内地高校100余名学生一起进行“破冰之旅”活动。在团队拼图环节,各高校学生之间快速认识,互相交换所需拼图。最终,在大家的共同协作下,在规定时间的最后一刻,重庆大学完成了两份完整拼图,在所有参与队伍中排名前列,获得了活动主办方和其他友校的高度评价。

短暂的拼图时间,是对同学们社交表达、团队协作、思维反应等能力的多维考验,通过活动,不仅快速和其他学校的同学打成一片,还增进了团队内部凝聚力和同学间的深厚友谊。

7.28——政策讲座娓娓道来,案例挑战正式开启

第二天伊始,和经纬副教授代表香港教育大学亚洲及政策研究学系对参加夏令营的各位老师和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并向每个学校代表赠送纪念品。随后开启社会政策改革故事会,和老师通过几个有趣的小故事带领大家思考公共政策的制定和决策机制并结合相应的历史与国情进行分析,同时进行跨地区的比较分析以拓展同学们的思维。从香港和内地的不同背景出发,比较分析香港医疗卫生领域的改革和内地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

下午48小时政策分析挑战赛说明会上,和老师详细介绍了夏令营活动开始以来首次加入的案例比赛意义及赛制,且对同学们进行了公共政策制定分析的初步解释说明,以八步分析法为例引导同学们对于公共政策进行思考。在说明会结束之后,同学们按照比赛分组进行案例讨论准备预赛和决赛。

7.29——人力资源工作坊寓教于乐,凤凰卫视总部流连忘返

29号上午,Lina Vyan教授在关于人力资源的讲座上主要提到何为人力资源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与其他专业的不同以及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性,讲座结束后,为了让营员对团队有更深刻的理解,分组进行游戏。各组齐心协力积极参与两项组内协作配合的游戏,学员们为了本组荣誉而战,活动过后收获快乐,更对人力资源与团队思维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下午,在凤凰卫视总部,营员们观看了有关凤凰卫视理念和发展的短片,走过记录了一张张大事件的时间长廊,恰逢正点时分,我们在透明玻璃后亲眼见证了新闻主播的现场直播,穿行在工作人员工作的地方,深入感受其工作氛围。

7.30——塔门岛出海远行,纪录片引人深思

30日清晨,伴着晨光,来自九所学校的近百名同学齐聚在宿舍楼下,向马料水码头坐船出发前往塔门岛。经历一个多小时在海上的快乐漂泊来到塔门岛岛上,于岛上观赏碧海青天,多彩海岸,盘旋的海鸥以及茵茵绿草上的老牛,欣赏完美丽的海景后,享受特色海鲜餐。

结束缤纷多彩的塔门岛之旅后,傍晚同学们又齐聚一堂欣赏纪录片《横台山》。该影片获2018年休斯顿国际电影节最佳纪录奖,其在短短的二十多分钟内,记录了伍凤嫦博士帮助香港难民的充满人文关怀的故事,亦揭示了香港外来难民急需改善的生活环境。同学们在荧幕上看见了生活在香港围村里被外界社会所排斥的难民的生活处境,感动于伍博士倾心助人的人文情怀,亦对社会难民问题产生了深深的思索。

7.31——讲座与备赛相伴,台风未改热忱

31日早上第一场讲座由Kris Hartley教授带来,Hartley教授的讲授的主要论点在于技术对社会的巨大改变;当今社会中,技术不仅仅单纯的作为一种经济增长的内生因素,而且许多社会问题都可由社会进步解决。Hartley教授从技术角度看待社会发展,给同学们提供了一种新的视角观察世界,使人眼前一亮。

第二场讲座紧接着开始,该讲座由Darryl S.L.Jarvis教授主讲,讲座议题是当今中美关系浅析。Jarvis教授从经济、军事和外交层面分析当今中美综合国力的强弱,尤其是我国当前在太平洋地区的力量投射分析,最后,教授还对今后中美两个世界性强国的发展做出了预期,并希冀中国能在世界舞台上发挥更大的作用。连续两场讲座,极大的丰富了同学们的知识体系,使整个行程增色不少。

中午,台风袭港,我们只得取消了下午的远足行动。尽管如此,在窗外的风吹呼啸中,同学们聚在一起三三两两准备明日的公共政策分析挑战赛,屋内安详而热烈的气氛同屋外的狂风骤雨形成的强烈的对比;虽然未能去往维多利亚港观览香江夜景,但与来自不同高校的同学碰撞思维,增进感情,彼此交换看法,亦是一场不同寻常的社会实践。

夜间的活动也因台风而限制在室内活动,教育大学内的完备设施使同学们在室内的活动未受到台风的丝毫干扰;如下午一样,同学们仍在精心准备着明天的挑战赛,聚在一起共同度过安详的夜晚。

8.1预决赛精彩纷呈,盆菜宴宣告结营

81日当天,48小时公共政策分析挑战赛正式开始,此次比赛将来自内地9所高校同学分成19个小组,以团体合作的形式围绕“全港性系统评估,检测学生成绩还是增加学生压力?”,和“电子道路收费系统:新加坡经验为何在香港举步维艰?”两个主题进行政策研究及分析。 大家充分运用在校所学知识,运用定性定量方法深入分析和论证,提出了可行有效的政策,辅之生动详尽的展示,获得了评委们的一致认可。最终我校陈康同学、葛懿苇同学和王荣同学所在队伍晋级决赛,分别包揽了挑战赛的三等奖。

当晚,结营仪式在教大中餐厅举行,大家围坐在一起,共进有“喜庆团聚”之意的盆菜宴,共同总结自己精彩充实的七天之行,一起回忆收获的知识与友情,所有人都觉得这次的夏令营意义深远,自身收获颇丰。

7天时光转瞬即逝,伴随着欢乐、友谊与成长,香港之行画上了圆满句号,82日参营师生陆续离港,带走了一份份公共政策领域沉甸甸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