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动态>>学术动态>>正文

中心副主任龙少波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未来的财政支出将会更加优化结构和注重效率

发布日期: 2021-03-01    浏览次数:   来源:

                          11位专家把脉2021年五大经济数据

         2021-03-01           来源:   证券日报     作者:朱宝琛  见习记者 郭冀川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经济增长目标怎么定?宏观政策如何?增长动力来自哪里?这些都是外界关注的焦点。《证券日报》选取了GDP、财政赤字率、CPI、M2与社融等五个经济数据,采访了11位业内专家,请他们结合今年经济形势预测这些指标的全年走势。  

   重庆大学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龙少波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去年税收的顺周期和减费降税都使财政收入出现下滑,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政府预算收入负增长,财政支出和国债发行规模较大幅度增加,从而形成了较高的赤字率并带来政府部门杠杆率上升,会对今年的财政支出形成制约,所以无法连续保持高赤字率,未来的财政支出将会更加优化结构和注重效率。

   CPI是反映与居民生活有关的消费品及服务价格水平变动情况的重要经济指标,继2020年11月份CPI同比增速出现近10年以来的首次转负(-0.5%)后,12月份并非延续负增长态势,而是转正为0.2%的增长。但是,2021年1月份的CPI增速又转负(-0.3%)。龙少波介绍,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给供给和需求带来了双重不确定性冲击,对短期价格水平造成重要的影响。在疫情冲击下,CPI增速在0附近上下波动特征比较明显,这也反映了疫情下的居民消费复苏态势仍需进一步发力。“从当前形势来判断,今年不存在通胀或通缩的基础。目前尽管CPI增速在0值附近间隔性波动,部分月份为负,但并不能判定为通缩。一般而言,CPI同比增速连续3个月为负才能在技术上判定为通货紧缩。随着翘尾因素对CPI负向拖累影响的下降,今年后续月份的CPI增速总体上可能呈现出回暖趋势。”龙少波说。


   

  相关链接:11位专家把脉2021年五大经济数据,《证券日报》,2021年3月1日。http://news.stcn.com/news/202103/t20210301_286669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