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动态>>学术动态>>正文

重庆大学承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宏观管理与政策学科2019年度青年基金获得者检查交流会

发布日期: 2019-10-15    浏览次数:   来源:包晗

2019年101415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宏观管理与政策学科2019年度青年基金获得者检查交流会在重庆召开。会议由基金委管理科学部主办,重庆大学承办。基金委管理科学部主任吴启迪、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副主任刘作仪、三处副处长任之光、三处流动项目主任张江华、杜少甫,重庆大学相关部门负责同志,2018年获青年基金资助(含2017年获资助未参会)的项目主持人以及来自全国各高校、科研院所的青年学者共200余人参加了会议。刘作仪主持开幕式。

吴启迪在致辞中,表达了对获得青年基金资助的优秀年轻学者的肯定和赞许,同时也希望大家能够看到自身的不足,从其他同行的身上汲取经验、不断进步。她强调,青年学者有必要去了解世界,了解中国的现实需求,而不应该仅仅从论文到论文,更重要的是从实际出发,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她希望,通过本次交流会,进一步加强宏观管理与政策学科青年基金主持人之间的学术交流,发挥交流会的平台优势,引导广大青年学者产出原创成果,瞄准研究前沿,着眼需求导向,注重学科交叉,加强交流与合作,把科学研究提升到更高水平。最后,她祝贺重庆大学90周年生日快乐,对重庆大学为承办本次交流会所作的工作表示感谢。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主任吴启迪教授

张宗益代表重庆大学致辞,他对全体与会领导、专家和学者们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并对基金委长期以来给予重庆大学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向与会人员介绍了重庆大学的发展历程、办学情况以及近年来在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尤其是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社科基金的立项数量和资助额度上获得突破。他表示,围绕“双一流”建设目标,学校将在人文社科特别是管理科学领域持续发力,争取立项体量持续扩大、质量不断提升。他认为,本次会议为在座的青年学者提供了难能可贵的交流机会,必将取得丰硕成果,有助于提高青年学者的学术水准、研究能力和青年基金项目的成果水平,加快宏观管理与政策学科的整体发展与水平提升。

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教授

刘作仪代表基金委向参与本次交流会的专家学者和积极筹备、确保会议顺利举行的重庆大学表示感谢。随后,他介绍了基金委深化改革的有关情况,他表示,要以提出和解决科学问题为出发点,鼓励探索、突出原创,聚焦前沿、独辟蹊径,需求牵引、突破瓶颈,共性导向、交叉融通。他强调,打造理念先进、制度规范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体系离不开宏观管理与政策学科的支持,时代的发展需要宏观管理与政策学科各位青年学者在研究基础理论的同时,为满足国家的宏观政策需求作出贡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副主任刘作仪研究员

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了南京大学毕军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邓祥征研究员、大连理工大学孙玉涛教授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群伟教授等4位杰(优)青基金项目获得者先后作主题报告。他们结合各自的科研经历、研究方向和成果,分享了高层次青年人才成长规律、研究领域的聚焦与拓展、科学问题的发现和凝练等科研经验与体会。毕军教授以“环境政策设计中的现实与学术妥协”为题,围绕环境政策设计的主体、管治、政治诉求与科学认知以及动态性、迭代性和不确定性,并结合具体案例,阐述了环境政策设计的妥协及其衍生出的科学问题。邓祥征研究员以“生态文明视角下土地利用的多维认知与管理”为题,就生态文明及其建设、生态工程建设的土地利用以及土地利用的优化管理等问题,在理论方法、实证研究的基础上开展系统模型分析,促进创新能力提升,形成集成分析能力。孙玉涛教授以“转型时期科技治理中的网络协调机制”为切入点,聚焦中国科技体制改革中的治理模式和机制问题,对政府部门间关系、跨区域产学研融合以及国家参与全球价值链治理的网络机制进行了深入研究。王群伟教授则分享了“青椒学术成才的苦与乐”,他从自己考虑多重异质性的节能减排政策建模的研究谈起,多方面呈现了学术科研之路的快乐与艰辛,勉励大家坚守初心、勇担使命,树立为党育人、科教强国的高远志向。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刘炳胜、副院长刘渝琳分别主持该环节。

南京大学毕军教授

中国科学院邓祥征研究员

大连理工大学孙玉涛教授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群伟教授

14日下午和15日上午,与会的170余名青年基金项目负责人分别在公共管理与公共安全”“科技与创新管理”“教育与信息管理”“公共卫生管理”“健康管理“社会福利与保障”环境与生态管理”“资源管理与政策区域与城市发展9个分会场进行分组汇报和讨论,交流项目进展和研究体会。

闭幕式上,各组分别派出一位项目负责人代表就本组的汇报交流情况作简要介绍和总结。随后,刘作仪致闭幕辞。他再次对重庆大学和特邀专家表示感谢。他鼓励青年学者以青年基金为起点,把握基础性研究规律,凝练出顶天立地的科学问题,珍惜时光,开拓进取,力争取得更多高水平的研究成果。

重庆大学高度重视科学研究工作,围绕学科发展前沿以及国家和重庆重大战略需求,按照强化工科、夯实理科、振兴人文、拓展医科、推动交叉的思路,优化调整学科布局,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进一步凸显综合性大学特征,夯实研究型大学基础,为加快学校“双一流”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摄影:吴友华、曾雅芳、许睿、郑钰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