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动态>>学术动态>>正文

公管学院彭小兵教授指导研究生撰写的公共管理教学案例入选中国公共管理案例库

发布日期: 2019-12-17    浏览次数:   来源:郭梦迪

近日,公共管理学院彭小兵教授指导研究生撰写的公共管理教学案例《井冈深处的脱贫梦——神山村的产业扶贫实践》,被中国公共管理案例库收录。中国公共管理案例库是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成立的中国公共管理案例中心开发。

中国公共管理案例库-神山村

该教学案例由我院彭小兵教授全程指导并修改,硕士研究生龙燕、李文静、郭梦迪完成调研并负责开发编写的。案例的开发撰写,基于实地观察、半结构化访谈的第一手实地调研资料和文献研究,历经案例选题、计划拟定、实地调研、文献搜集查阅、撰写、修改、投稿,并经过了专家的严格评审和根据评审意见进一步完善、再修改等过程,历时一年半。

江西省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是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视察和慰问的村庄,也是2019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井冈山分会场的取景地。2018年8月彭小兵教授对神山村精准扶贫的实践进行了实地调研;2019年1月7日至18日,在彭小兵教授的指导下,硕士研究生龙燕、李文静、郭梦迪再次深入神山村开展了为期10天的实地调研、访谈。以下系列图是部分调研场景。

图1大雾蒙蒙里的合照

图2在村民家进行访谈

图3神山村随处可见的茅竹林

图4神山村的茶叶种植基地

图5神山村革命文化大讲堂

神山村调研证明

图6神山村村委会开具的调研证明

神山村的产业脱贫之路是党中央倡导精准扶贫,践行脱贫攻坚背景下“特色脱贫”的成功实践。神山村依托“绿色”,“红色”、“古色”三大特色优势,积极开辟了一条“金色”的脱贫致富之路。神山村充分利用本地丰富的“绿色”资源开办黄桃、茶叶合作社,走上发展黄桃、茶叶、糍粑等特色产业脱贫之路。面对脱贫何以不返贫的问题,神山村充分挖掘“红色”革命文化与“古色”历史文化资源,联合社会资本开办干部培训、乡村振兴学院及乡村农家乐,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实现乡村经济的可持续内生发展。案例主要从“有女莫嫁神山男”、“政策关怀保基本”、“产业发展脱贫困”、“脱贫何以不返贫”、“伴生难题”五个方面细致描述了神山村的脱贫过程,并利用公共政策嵌套理论进行了深入分析。案例可用于《公共管理学》《公共政策分析》《旅游管理》等MPA课程的案例教学。

案例的开发、编写和收录于清华大学中国公共管理案例库,获得了重庆市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重点项目(项目编号:yjg142028),重庆市第六批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公共政策分析》建设项目(渝教研发〔2019〕8号),重庆大学第四批研究生重点课程《公共政策分析》建设项目(项目编号:201704015)以及重庆大学第五批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建设项目的支持。在此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