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动态>>学术动态>>正文

公管学院硕士生曾宝蝶、韦冬萍参加第二届“中国-东盟”公共管理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 2019-12-17    浏览次数:   来源:曾宝蝶、韦冬萍

2019年12月13日—15日,第二届“中国-东盟”公共管理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广西民族大学举行。本届研讨会由国家民委东盟国家政治文化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广西民族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主办,广西行政学会协办。此次研讨会主题为“公共治理变革:模式与逻辑”,旨在开展对话、凝聚共识,促进中国-东盟公共治理现代化。来自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众多国内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280余人、以及来自日本、韩国、新加坡、菲律宾、泰国、老挝、越南和柬埔寨等9个国家的专家学者12人齐聚南宁。会上,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金惠真、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杨宏山、美国公共管理学会生态治理分会主席陶吉雨、云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方盛举、韩国首尔国立大学教授埃里克·约翰·莫布兰德、复旦大学教授唐亚林、中山大学张紧跟教授等发表主旨演讲。会议从众多海内外中英文投稿中集中评审出90余篇优秀论文参会。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曾宝蝶、2019级硕士研究生韦冬萍受邀参加了会议并在2019年第二届“中国-东盟”公共管理国际学术研讨会研究生论坛上分别作了专题演讲。

IMG_5711

曾宝蝶同学与其导师彭小兵教授合作的论文《权力围猎场:腐败关系网络是如何搭建的?—基于动机理论的行贿路径与腐败治理研究》论文基于动机理论,对官员忏悔录与中国判决网相关案例进行多案例分析,构建了由“规避检查的权力”、“行贿方式”、“人情文化”、“信任”四个维度组成的一般性腐败关系网络模型,并提出腐败关系网络可实现信任共享与信任传递,行贿者通过关系网络更容易实现对公权力官员的围猎。该报告获得了来自复旦大学和中山大学点评专家的评阅建议和积极肯定,被大会评为优秀研究生论文。

a65159dca11c011ff43af46223532dc

韦冬萍同学与导师彭小兵教授合作的论文《IAD框架下农村社区性公共物品供给研究——基于广西Q村修建篮球场的个案考察》主要基于制度分析与发展(IAD)框架和广西Q村修建篮球场的个案,采用因果过程观测(CPO)的案例研究法探索农村社区性公共物品供给的影响因素与路径机制。论文宣讲后获得点评专家的评阅建议,被大会评为优秀研究生论文。

“中国-东盟”公共管理国际学术研讨会自2018年12月成功举办第一届以来吸引了海内外众多专家学者的关注。研讨会及其分论坛的主要议题有中国-东盟公共事务合作治理、地方政府治理变革、边疆与民族地区公共治理、一带一路与区域协作。研讨会旨在为中国-东盟国家提供一个学术平台和交流机制,促进中国-东盟公共治理现代化与区域协作,为增进与实现我国西南地区公共管理学科跨国交流提供了重要平台,有利于推动我国公共管理与国际接轨。

IMG_5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