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动态>>学术动态>>正文

“重庆市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专家咨询会” 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 2023-09-26    浏览次数:   来源:

2023年9月23日下午,重庆市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专家咨询会在公共管理学院第一会议室举行。本届评审会邀请了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院长黄少安教授、国家统计局科学研究所首席统计师何强研究员、云南大学经济学院文传浩教授、《制度经济学研究》编辑部李增刚主任四位全国知名专家来我院开展咨询会,重庆市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副主任彭小兵教授、学术委员陈立泰教授以及谭志雄教授、周洲副教授、黄洪副教授,党敬淇、谭静、刘一笑老师以及部分经济学硕士生与博士生参加,中心主任刘渝琳教授主持会议。

会上,刘渝琳对中心的整体工作与发展进行了简单汇报,围绕中心日常管理、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中心人才队伍、特色贡献等方面作了介绍,向参会人员梳理了中心目前存在的问题,她表示中心将听取与会专家的建议,期望实现中心的自我革新,推动中心的高质量发展。

何强向与会师生详细介绍了中国高端智库的发展演变以及现行的基本原则和基本要求,提出建立以政府投入为主的多元化筹资机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同时探讨了国家高端智库入选的条件,强调中心建设要体现中国特色,不照搬西方模式。随后,文传浩针对中心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议,他指出,整个中心的运作方法可以打开思路,在切实可行的基础上,面向市场,开启市场化运作;其次研究的对象要创新,而且要直奔痛点,突出紧迫性和重要性,更要展现中心自身的优势。黄少安以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的建设为例,认为中心的建设应脚踏实地,整合学术资源,以学术发展为本,以学科建设为重,平台的发展必须以学术学科来推动。

李增刚向参会人员介绍了《制度经济学研究》期刊(以下简称“期刊”),倡导中心应该建立自由、平等、严肃的学术交流氛围。他还提出将中心的优势与期刊的特色结合起来,以中心的重点课题为出发点,向期刊定期投稿高质量的学术论文,以支持中心平台的发展。

最后,中心主任刘渝琳教授对与会专家以及与会师生表达了感谢,表示此次咨询会开拓了大家的视野,为中心建设提出了宝贵建议。此次咨询会参与人数多,交流氛围浓,取得了预期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