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动态>>学术动态>>正文

我院研究生李味恒受邀参加第十一届珞珈国是论坛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 2017-11-06    浏览次数:   来源:

第十一届珞珈国是论坛---全国博士生学术论坛于2017年10月28日、29日在武汉大学举行。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的彭小兵教授及其2016级研究生李味恒的论文入选并受邀参加此次学术研讨会。

此次珞珈国是论坛的主题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中国语境与实践创新”,围绕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议题,共开设公共政策与政府创新、基层民主与基层治理、精准扶贫与民生保障、公民参与与社会治理、政治发展与制度创新以及对外战略与全球治理六大学术分论坛,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重庆大学等知名高校众多知名专家、青年学者、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

李味恒以《邻避运动的涌现机制》一文在“公民参与与社会治理”分论坛上做了学术报告。论文旨在探求邻避运动负如何负面涌现发展为环境群体性 事件,基于复杂性科学,运用涌现理论和自组织临界理论,借助“社会风险—公共危机”综合分析框架,揭示邻避运动的涌现机理及其向“环境群体性 事件”转化的内在逻辑、演进路径。文章还指出预防环境群体性的发生,应将邻避运动控制在一定界限范围内,平衡社区居民的成本收益关系,促使行动成本与收益朝向“最优均衡”的方向发展;优化“居民—项目方—政府”以及“居民—政府—网络联动”的治理结构,改善互联网生态,促使邻避运动激发出“涌现”的正面群体协作属性。该分论坛的主持人上官莉娜教授就李味恒的论文及其发言进行点评。来自武汉大学的田蕴祥教授也为这一篇论文提供了重要的指导意见。

李味恒同学在会议中全程倾听了专家学者的报告,参与了分论坛的互动讨论,还与参会的期刊主编们进行了交流,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锻炼了学术研究能力。